http://yougisha-x.com/

好雷指數:★★★★☆

愛無解指數:★★★★★

原著必讀指數:★★★★★

特別推薦:主題曲"最愛" 好聽到字幕跑完前全場沒人捨得離席

 

電影看完很多天了 但是一直沒時間坐下來好好寫blog

又不想只是像記流水帳般交代過去(我承認 很多片看完真的沒什麼想寫的)

但是容疑者Xの献身卻讓我想挪開其他事 好好專心坐在電腦前

記下這部讓我覺得2008結束的很漂亮的電影 (一邊搭配"最愛" 更是......... = =b)

 

「這是我所能想到最純粹的愛情、最好的詭計。」

當初我就是被東野圭吾下的這個注解吸引 看了小說

我也記得 當時看完的震撼 對結局 對過程 甚至回朔到開頭...

從一開始觀察遊民就不只是在向讀者介紹石神的個性 同時也埋下了意味深遠的伏筆

 

因為以湯川為主角的伽利略系列有拍成日劇 而且步調出奇的輕快 還加了破案雞爪招牌手勢 = =

讓我ㄧ度擔心過電影中不會也要出現那些花招吧.....

幸好 電影團隊很有良心 原作悲傷的基調幾乎原封不動的呈現 是部完成度很高的翻拍作品

當初選堤真一演石神 讓人擔心他太帥的疑慮 也被堤桑的演技折服的無話可說

好像他本身就是像石神那樣陰沉 活在自己世界的人

(石神在拘留室看著天花板浮現四色問題那段 搭配"最愛"演奏版 透過堤桑的演技

我看到一個男人珍惜著那種微小的快樂.....心酸啊T^T)  

由松雪泰子來演花岡 你會相信有這種天仙下凡的鄰居 沒有人捨得自殺的= =+

內海的部份比較可惜 因為是延續電視 所以不得不有她這個角色 卻沒有發揮的空間

不然看過原著的都知道這部的主角是石神跟花岡 勉強勉強再算一個湯川

(Kou自己在訪談時也有提到這點~與其說她是贅角 我倒覺得她接演算是佛心來的 延續系列的完整性)

 

這部作品最讓人驚艷的是在高明的手法背後 藏的是犧牲的愛

石神是個好人嗎?端看他對花岡母女做的一切 甚至願意讓人把他當作跟蹤殺人犯看待 他是

但他為了花岡母女的幸福 冷血的殺了一個跟他毫無相干的路人 又讓人覺得不寒而慄

(如果他殺的是人渣前夫可以理解 但對一個完全不認識的人痛下毒手..真的很可怕)

就是因為這場"獻身"建築在如此微妙的情況下

石神的作法 心態 如同影片剛開始 湯川跟內海所辯論的"愛"一樣 是無解的

這也是這本書讓我想舉雙手推薦的原因 因為換個人的角度 就又會有不同的看法...

好比湯川 他知道了石神的詭計之後 他很猶豫該說不說

說出來不會有人變的更幸福 但是不說 難道就是正確的嗎?

而在這個部份的處理 電影稍微美化了花岡 湯川一說出事實她就跑去自首了

原著裡如果不是美里自殺 讓她發現即使石神能讓她們免於牢獄之災

但活在陰暗下是無法真正得到救贖的...她大概真的會嫁給工藤吧~

(說到工藤 來抱怨一下 電影的工藤為什麼像個大叔啊= = 這樣石神醋還吃的下去嗎.....)

又想起最後石神的哭喊 這樣的結局真的是最好的嗎? 誰也沒有答案

片尾放著"最愛" 慢慢從河景拉遠的畫面...猶然在目 惆悵感也隨著揮之不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