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戲最後幾集整個眼淚噴不用錢的...

 

 

這是一個講述關於時代的故事

 

印象很深刻 周厚安演的美國飛官問小顧 大隊長做錯了甚麼

 

小顧回答: 生錯時代吧

 

感覺一語道盡了整部戲所有人的宿命

 

每個角色都很真實 最讓我難過的其實不是郭軫跟朱青

 

他們相遇相愛 因為隨即而來的戰爭 短暫而炙熱 

 

郭軫只陪伴了朱青短短的一段時光 雖然帶給她的影響改變了一生

 

但是在朱青後半的歲月裡 她所做的每個決定都是為了自己

 

讓我最捨不得的其實是大隊長跟師娘

 

大隊長其實就是個意氣風發的大男孩 他有天賦有領導力

 

所以師娘心甘情願為了他被趕出家門趕出校門 被關在空軍村當大小太太們的師娘

 

小飛行員摔了她要善後 太太們的情緒她要安撫

 

她的容忍付出大隊長都看在眼裡 所以他也寧願為了師娘 

 

放棄翱翔天空的自由 選擇安穩的辦公桌 一心想圓師娘回老家的夢

 

但是命運不由他們 戰爭讓他們只能不斷妥協

 

大隊長要帶他不想帶的隊出戰 從大陸退到台灣 每一次師娘都離家越來越遠

 

過去神采飛揚的大隊長 到了生命的盡頭卻被栽贓成共產黨.....

 

師娘為了大隊長忍讓了一生 換到的卻是大隊長自盡成全

 

最後他屬名的 是他記憶中最快樂的一段時光 師娘只是女學生 他只是飛航的教官

 

一起相互扶持的歲月 像是一筆相欠的拖延債 算不出誰欠對方更多 也永遠都還不完

 

相較之下 小周跟小邵是相對平凡幸福的

 

小邵為了照顧學長遺眷 忍痛放棄自己真愛 只有到了晚年才陪她走最後一段路

 

不管是因為喪偶 因為責任 他們都被迫放棄本來渴望的幸福

 

一旦接受了命運 他們也就無怨無悔 把對方當成家人

 

在大時代的洪流下 他們每個人掙扎著 

 

最後少女朱青的回眸其實很抽象 與其說她真的回來了

 

我想在墨婷心中 不管時代怎麼變遷 人事全非

 

小朱青阿姨永遠就是當年那個闖入南京仁愛東村的女學生

 

 

這部戲真的很好看 很開心自己有把它認真補完

 

了解了很多當時國共內戰的歷史 傳說中的白色恐怖真的很恐怖

 

每個演員我認為都恰如其分 連俞涵當然很驚豔

 

楊謹華太強大我必須遲來惋惜她居然沒拿女主角 還有遲來感恩幸好不是隋棠

 

然後特別提楊一展 這是我認為他演最好的一檔了...

 

跟著戲看習慣他落魄樣 回顧他早年的威風時 真的是兩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